工程训练中心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党群建设  教学与管理  实训资源  创新创业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2023年度工程训练中心十件大事 2024-01-12
中共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23-12-08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11-12... 2023-11-06
转发学校通知:“关于组织开展... 2023-07-31
阶段性总结报告(2018-2022年)... 2023-06-28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5-16... 2023-05-26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3-14... 2023-05-12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1-12... 2023-04-29
  教学管理
阶段性总结报告(2018-2022年)... 2023-06-28
2022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3-02-28
2021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2-02-28
2020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1-02-28
2019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0-02-28
2018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19-02-28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 2019-02-17
云制造技术教学 2019-02-17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21-12-18 08:34  

 

工程训练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李卫国

2021.12.13

2021年度,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工程训练中心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对照本单位目标任务,在实训教学、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部门工作亮点

1、将劳动教育、思政教育融入实训课程

工程训练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旨在通过简单的操作让学生了解今后的各个工种的工作环境以及仪器设备基本原理,明确实践的重要性。可以说实践过程本身就是劳动的过程。为贯落实教育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培养学生的大国情怀和工匠精神,工程训练中心倡导劳动教育进工训、劳动教育进工种,将劳动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树立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价值观,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成果展示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设立劳动教育成果展厅,按工种划分劳动教育基地等。

2、以学科竞赛助推学生创新创业

为选拔拔尖创新人才,中心按照科研项目组建多支队伍,构建国家、省级、校级三级竞赛体系鼓励学生参赛,选拔能力强的学生参与到各创新项目培训当中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创新平台,并要求跨年级跨专业进行组队,使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得以提升。

本年度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级、省级、地区级、国家级竞赛17次,参与项目122项,包括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等,参与学生371人次,老师199人次,师生共计570人次获奖项目83。其中A1类竞赛(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赛事)国家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9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2项。

实训教学完成情况

1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完成了全校13个学院24个专业74个班级2220名学生159600人时的金工实训教学任务完成了2个学院2个专业16个班级480名学生38400人时的电子电工实训教学任务;补充完成了由于疫情影响没有进行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9个学院18个专业62个班级138000人时的金工实训教学任务。

    2、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完成了全校5个学院8个专业46个班级1380名学生156000人时的金工实训教学任务;完成4个学院8个专业25个班级750名学生60000人时的电子电工实训教学任务

全年教学安全运行无事故,合计完成实训教学工作552000人时。

三、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适应新工科人才培养需求,丰富实训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本年度新建了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和数字孪生实训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四、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1、组织6位教师参加TRIZ方法理论培训并取得证书。

2、组织15位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专题研修班并取得证书。

五、中心获奖与受到表彰的情况

1、组织教师撰写相关论文,有11篇正式录用并发表。

2、获批一项山西省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

3、 荣获一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4、被山西省总工会授予“李卫国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5、中心主任李卫国被聘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第一批入库专家;

示范辐射与对外交流情况

1、外出讲学:中心负责人李卫国2021年2月5日应邀参加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线上交流会并作主题报告“中国格斗机器人发展历程”;3月19日参加山西省工程训练研究会暨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和课程建设研讨会并作会议报告“工训大赛山西赛区工作汇报”;

5月27日应邀参加南通大学举办的教学实践工程能力培养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研究---以匠坊书院为列”;6月5日应邀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河南赛区启动会并作主题报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思路与对策”;6月19日应邀参加四川西华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专题研修班建设交流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新发展新变化新理念”;7月25日应邀在全国工程训练学科组2021年会和华北五省工训金工理事会2021工作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研究”;7月30日应邀参加在厦门举办的第91期全国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专题研修班暨数字虚拟仿真创新教学与“金课”建设交流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三维数字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9月27日应邀为大同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双创”教师教育能力提升专项研修班作主题报告“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0月9日应邀参加甘肃省3D大赛省赛并作主题报告“全国3D大赛的新发展新变化与新理念”;10月20日应邀参加湖北十堰市举办的2021首届大学生实验实训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报告“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10月31日应邀参加全国3D大赛晋蒙秦赛区复赛作品评审会并作主题报告“从工训1.0-4.0五层次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探究”;11月20日应邀为运城学院作主题报告“以学生为中心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11月26日应邀为太原市第二中学学生作科普知识讲座“走近机器人”;12月11日应邀参加2021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并作主题报告“3D大赛与创新人才培养”。

2、交流调研:一年来接待了来自山西省委教育工委、民进山西省委会、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中国矿业大学、中原工学院、太原第二中学、深圳优必选科技公司以及省内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山西能源学院、太原学院、运城学院、吕梁学院、山西大同大学、晋中学院、山西工程职业学院省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来访交流调研二十余次中心教师走访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华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南通大学以及省内的中北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学院、运城学院等身内外院校二十余所。

3、媒体报道:山西经济日报三晋都市数字报黄河电视台《山西卫视》等多家媒体及校园网对中心师生进行采访报道

 4、承办会议及比赛:2021年6月21日承办了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山西赛区竞赛启动会议暨工作研讨会;7月25日承办了全国工程训练学科组2021年会和华北五省工训金工理事会2021工作会议;8月19日承办了第二十二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山西赛区)的比赛;9月15日承办了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晋蒙豫赛点);10月30日承办了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晋蒙秦”赛区作品评审会议暨数字孪生教育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

、党建工作情况

1、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并部署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

2、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组织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带头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4、严格党费收缴上交工作,2021年教学实训党总支足额收缴上交党费29726.9,收缴率、上交率均达100%。

5、根据学校组织部要求,按照各支部自评,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教务处党支部四星级、工训三个党支部三星级。

6、接收校内、校外党员组织关系转入6人,校内转出3人。

7、认真贯彻落实“黄大年”精神,采取分组学习的方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9、按时报送意识形态月报表、季度报告。

八、未完成部分计划的情况

1、和学校优势学科共建实训基地已初步商讨,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后续工作。

2、深化产教研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目前已与汇博、博雅工道、越疆科技等公司共建了产学研基地,但如何形成长期有效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

3、党建机器人品牌建设正在进行中,将在2022年建设思政教育基地。

总之,中心全体教职工将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新工科”背景下工程训练人才培养模式,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定不移朝着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