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党群建设  教学与管理  实训资源  创新创业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1-2周... 2024-02-26
2023年度工程训练中心十件大事 2024-01-12
中共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23-12-08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11-12... 2023-11-06
转发学校通知:“关于组织开展... 2023-07-31
阶段性总结报告(2018-2022年)... 2023-06-28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5-16... 2023-05-26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3-14... 2023-05-12
  教学管理
阶段性总结报告(2018-2022年)... 2023-06-28
2022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3-02-28
2021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2-02-28
2020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1-02-28
2019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0-02-28
2018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19-02-28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 2019-02-17
云制造技术教学 2019-02-17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全国大学生工创大赛总决赛(晋蒙豫赛点)
2021-09-18 17:55  

9月15—18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晋蒙豫赛点在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赛总决赛采用“基于互联网的分布式竞赛模式”进行组织,采用线下赛事+线上直播联动的方式进行,主赛场与26个省级赛区同步开展比赛,大赛盛况通过直播间解说、各省轮播的形式向全国观众进行现场直播。参于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晋蒙豫赛区共有来自14个高校的32支队伍、103名选手进入全国总决赛。

晋蒙豫赛点将赛、会、展三合一完美融合,交叉进行,实现了比赛、研讨交流会、优品展示综合赋能。

-----竞赛风采:

通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本赛区有24支队伍突出重围杀进决赛社区,晋级率高达75%。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比赛盛况:

(1) 势能驱动车:势能驱动车是利用重力势能转化为小车前行的动能。在比赛中小车需需全自主控制方向,并绕过场地设置的障碍。它的成绩取决于小车的行驶距离。


 

 

(2) 热能驱动车:势能驱动车是将酒精燃烧的热能转化为小车前行的动能。在比赛中小车需全自主控制方向,并绕过场地设置的障碍。它的成绩取决于小车的行驶距离。

 

 

(3) 智能物流搬运:此赛项的比赛任务是设计一款可以全自主运行的小车,通过扫描赛道中的二维码获得待抓取物品颜色信息,并将物料放到指定区域。

 

 

 

(4) 水下智能巡检:此赛项的比赛任务是设计制造一款水中机器人,要求可以实现自主前进、后退、左转、右转、上升、下潜等运动功能,同时在运行途中准确识别管道上的物块并正确报警。

 

 

 

(5)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此赛项的任务目标是利用智能技术设计制造一款可以把投放进垃圾桶的垃圾进行分类、整理的智能垃圾桶。


   

 

 














(6) 智能配送无人机:围绕智能无人机配送为主题,结合实际应用场景,设计并制作一架可完成货物配送的多旋翼智能无人机。该无人机能够自主或遥控完成识别货物、搬运货物、越障、投递货物等任务。 

 

 

 

(7) 桥梁结构设计:用竹片材料,通过设计剪裁、结构搭建、找到一个最优的力学组合,搭建最稳的桥梁。

 

 

 

(8) 工程场景数字化:这是一个需要制作一款虚拟仿真游戏的赛项,考察学生们的数字媒体工程实践能力和虚拟工程开发实践能力。

 

 

 

(9) 参与开幕式:

17日上午10点,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在主会场清华大学举办。晋蒙豫赛区的裁判组、仲裁组、指导老师、参赛队员志愿者汇聚工程训练中心创业路演厅一同观看了开幕式。

 

 

 

 

(10) 竞赛社区: 紧张而有趣的8小时竞赛社区比赛,参赛队员们都全力以赴。

 

 


(11)参观考察:领导、专家、各参赛队指导老师在李卫国主任的带领下在太原理工大学工程中心参观考察。

 

 

-----研讨交流会

 

比赛的同时,晋蒙豫赛区积极开展了地区高校师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交流会研讨会。会议上,各高校老师对高等人才的工程能力、科研能力、创新实践能培养,工程训练未来的教育思路和建设规划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和深入的研究。11名来自太原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院校的参赛队员争先恐后登台发言交流,展示团队优秀作品,总结交流竞赛经验,其乐融融气氛热烈。现场的老师们都表示,这才是真正做到了“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

 

 

 

 

-----优秀作品展示

 

 

 

硬核青春,工创未来,敢创新、强实践、有担当的“实干青年”18日下午本次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