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党群建设  教学与管理  实训资源  创新创业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1-2周... 2024-02-26
2023年度工程训练中心十件大事 2024-01-12
中共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23-12-08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11-12... 2023-11-06
转发学校通知:“关于组织开展... 2023-07-31
阶段性总结报告(2018-2022年)... 2023-06-28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5-16... 2023-05-26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3-14... 2023-05-12
  教学管理
阶段性总结报告(2018-2022年)... 2023-06-28
2022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3-02-28
2021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2-02-28
2020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1-02-28
2019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20-02-28
2018年年度报告公示--工程训练... 2019-02-28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 2019-02-17
云制造技术教学 2019-02-17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光明网》直播走进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
2020-07-28 11:43  


《光明网》直播走进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


     

 

2020年7月27日,《光明网》直播走进太原理工大学走进机器人团队,为大家带来机器人团队云端开放日,让同学们走近机器人团队,了解机器人团队。

机器人团队老师任杰宇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机器人团队以及机器人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向校区“匠坊“:

机器人团队

历史悠久、根底深厚

 

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成立于2007年,迄今为止已经历了13年的岁月。2006年,随着工程训练中心被评为教育部综合类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它为全校师生搭建了一个开放式的创新实践教学平台,我们称之为机器人创新实训基地,明向校区“匠坊”就是机器人实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匠坊”

通识创新教育定位清晰

明向校区“匠坊”集“创新、创意、创业与创客”于一体,以同学们“走进机器人、学习机器人、热爱机器人、研发机器人”为愿景,开展跨学科通识素质教育,培养适应“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机器人团队以志趣为导引,以创新实践活动为手段,覆盖全校理工、人文、社会等不同学科,打造机器人创新创意实训平台。

“匠坊”

实训项目趣味实用、强调动手创新

“匠坊”由1个荣誉室、9个实训基地、4个创新室组成。“匠坊”作为各学科的交叉域和融合点,不同专业的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查阅资料、设计方案、加工测试、编程调试完成机器人的制作,充分调动了学生自身积极性,发挥自身创造力,亲手将创新创意变成实物落地,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科研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人才培养成效突出

创新实践成果丰硕

 

自机器人团队成立以来,团队始终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宗旨,积极参加各项高水平科技竞赛。机器人团队师生现在不但在与国内的985院校在机器人竞赛的赛场上不分上下,而且还与包括美国西点军校、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国外院校一较高低。多年来,机器人团队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赛事上披荆斩棘,囊获各项特等奖、一等奖百余项。

2007年至今13年来,团队和师生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新闻频道和国际频道采访报道过8次。被地方电视台采访报道过十余次。我们团队还被包括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科学报、山西日报等媒体采访报道过百余次。

团队师生先后荣获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状,太原理工大学红旗团支部,太原理工大学特别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机器人团队已经成为了国内著名的院校、研究所、大型国企、大型公司的人才孵化器,团队队员许多被保送到北大、人大、国防科大、哈工大、吉大、浙大、天大、复旦、同济、西交大及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内外一流高校。

上级领导关怀备至

对外交流与日俱增

在机器人团队总能遇到名家大咖,机器人团队接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山西省委书记、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领导专家来访上百次,每个人都能面对面聆听专家学者的教导。

 

机器人团队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美国西点军校、日本横滨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国内外一百余所高校在赛事共享、技术交流方面保持密切联系。




 

 

在与主持人以及直播间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对机器人团队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加增了同学们对于学习机器人的兴趣,最后任杰宇老师代表机器人团队各位老师对同学们加入机器人团队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关闭窗口